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105進資三2畢業囉



回想當班導的三年(連結畢業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WdSBX3STcHkMxTJbaqouVOOOEm0MPz23


第一次見到你們是新生訓練,在活動中心 只來了新生, 我比較記得是孟佳的臉
當時覺得 大家都很稚氣  天真的臉龐展現出期待又不安的心情來到新學校

原本帶班,我想要用對待朋友的方式,民主的方式管理大家。
人家說最好的領導人~就是管好自己,
因此我天真的以為,當老師就是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就是樹立模範,以身作則,但事實並非如此...
當學生嗆你  你好差  你當導師  不公平 只會由班長來幫你管 出主意, 你憑什麼管我,抽菸 借錢 也是我自己的事 
我為什麼不能想來就來學校 我想走就走 你也管不了我 反正大家都這樣 進進出出也沒人管
跟老師會談 也是不痛不癢的  
反正,老師又不會記我過, 反正,老師最後都會幫我把假銷掉
這些話,我都聽過 也都忍了無數次 一次又一次,你們無心幼稚的話 傷人的話,都是讓我學習成長 改進的 

在你們身上,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沒有帶班的經驗,一開始沒有樹立權威、原則,任由你們一直修正我自己的標準
在你們身上,看到自己的不夠勇敢,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深怕傷害到你們的心靈,每句話要講出口,總會擔心是否傷到你們的自尊(所以我不常罵人)
在你們身上,我看到自己的不夠樂觀,常為你們的未來擔心東、擔心西,而你們卻可一派正經(船到橋頭自然直)

終於...一年級過去了
而二年級呢? 依然不太受教,朋友間的爭執 股長們各個努力撐著
但似乎 有些改變了,如柏宇 開始成熟了點 景庭努力背誦演講比賽 開始願意聽我說一些話了

到了三年級,
在你們身上,我逐漸看到自己對你們的付出與關心漸漸有了起色

在你們身上,我逐漸看到大家的心似乎 有團結在一起了
大三上學期的畢業旅行,全班幾乎參與了 我很感動
也看到大家在外面的行為表現 有禮貌 守時 互相幫助 能體諒別人
 
三下
在你們身上,我逐漸看到願意為畢業而努力在學業上付出的你們,努力重補修 努力 寫作業 考試等
像是柏宇 景庭 卓裕翔 雨靜等,邱正憲 (雖然課業上依然沒有起色,但卻是常常前三名到學校的)


我真的很感謝你們,
我對你們的心 ,就像對小孩一樣,看你們成長 品格更高尚,更能同理別人,我就心滿意足,我不太看大家的成績,或用成績論斷你這個人,只要求你對的起自己,對得起自己的心,誠實面對未來的自己,對得起養你到大的父母或阿公阿嬤,最起碼做到不讓他們擔心,接下來,才有資格談讓他們欣慰或高興。
大家即將畢業跨入人生下一階段,可能是升大學,或就業,但最重要的是“放下身段,虛心學習”,因為不管是升學或就業,都是人生的學習過程,勇往直前,即使失敗了,還是學到了寶貴的經驗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而有時學到的經驗,更是受用一輩子,而得到的東西反而是短暫的擁有,有時還是會再失去,不是嗎?祝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